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专业知识 > 正文

2017安徽农信社招聘考试金融学考点及练习题(三)

2017-06-16 09:07:44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安徽分校

  2017安徽银行考试交流群575264920 ☞ 点击加群

  弘新教育 2017河南农信社招聘备考指导

  弘新网校 银行/农信社网络辅导课程 在线学习

  课程咨询:18039558822微信/手机

  2017安徽农信社招聘考试金融学考点:金融市场的分类

  按照交易标的物划分

  1、货币市场:指融资期限在一年以下的短期资金市场,该市场所容纳的金融工具主要是政府、银行及工商企业发行的短期信用工具,具有期限短、流动性强和风险小的特点。在货币供应量层次划分上被置于现金货币和存款货币之后,称之为“准货币”,所以将该市场称为“货币市场”。

  2、资本市场:指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金融资产交易的市场,主要包括两大部分:一是银行中长期存贷款市场,另一是有价证券市场。通常,资本市场主要指的是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

  3、外汇市场是指经营外币和以外币计价的票据等有价证券买卖的市场。

  4、黄金市场

  黄金市场是专门集中进行黄金买卖的交易中心或场所。目前,由于黄金仍是国际储备工具之一,在国际结算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此,黄金市场仍被看作金融市场的组成部分。但随着时代的发展,黄金非货币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金融市场的分类

  (二)按交易对象的交割方式划分

  1、即期交易市场,是指在交易确立后,若干个交易日内办理资产交割的金融市场。

  2、远期交易市场,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某一确定的日期,按照确定价格买卖一定数量金融资产的金融市场。

  (三)直接融资市场和间接融资市场

  1、直接金融市场:

  1)一级市场:发行市场

  2)二级市场:证券买卖的市场,提供流动性。

  2、间接金融市场

  通过金融中介机构,主要是商业银行,此外还有“共同基金”,保险公司。

  特点:由两笔独立的交易构成的,两笔交易在法律上相互独立。

  3、相对重要性

  虽然直接金融的比重在不断增长,但间接金融仍然是一种重要的金融方式尤其在发展中国家显得更为重要。

  【练习题】

  1、金融市场按期限分为( )。

  A.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 B.货币市场与流通市场

  C.资本市场与发行市场 D.资本市场与债券市场

  2、以市场经济的方式配置资源能产生更大的效率,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通过下列机制配置资源( )。

  A.企业管理机制 B.等价交换机制

  C.竞争机制 D.信息机制

  3、下列金融市场类型中,属于长期资金市场的有( )。

  A.公债市场 B.同业拆借市场

  C.本票市场 D.回购协议市场

  4、我国金融体系改革的目标是实现( )。

  A.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分离 B.以非银行金融机构为主

  C.以四大专业银行为主体 D.多种金融机构并存

  【弘新解析】

  1、A 。金融市场按期限划分可以分为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其中,资本市场是中长期资金市场。货币市场是短期资金市场。

  2、BCD。 以市场经济的方式配置资源能产生更大的效率,就在于市场通过以下四个机制来配置资源:第一是等价交换机制。这种机制不仅为有独立利益追求的企业所接受,而且以社会必要劳动消耗为标准将资源配置到各个生产领域。第二是竞争机制。这种机制给企业提供优胜劣汰的外部压力,按效率原则竞争性地配置资源,促使资源流向效率高的地区、部门和企业。第三是信息机制。在市场上卖者和买者直接见面,存在信息反馈,可以使信息传递迅速,减少行政性扭曲。第四是风险和利益机制。竞争者承担风险,才可能有真正的竞争。市场经济中经济主体对自己的行为承担风险。行为者不仅要获得由自身行为产生的利益。还要承担由自己的行为产生的风险。

  3、A 。公债市场是一年以上的金融市场,即长期市场。

  4、ACD。 新中国金融机构体系的建立和发展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1948-1953年,初步形成阶段;1953-1978年,“大一统”的金融体系;1979-1983年9月,改革初期;1983年9月-1993年,初具规模阶段;1994年至今,国务院进一步改革金融体制,建立了在中央银行宏观调控下的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分离,以国有商业银行为主体的多种金融机构并存的金融机构体系。这一新的金融机构体系目前仍处在完善过程之中。从我国金融机构体系的历程看,A、C、D选项都在其中,但是没有资料表明以非银行金融机构为主体。

(责任编辑:白老师)

  推荐文章

  2017安徽农信社招聘考试金融学考点及练习题(二)

  2017安徽农信社招聘考试金融学考点及练习题(一)

  2017年安徽全省农商行社会招聘笔试名单汇总

  银行丨农信社备考题库_手机做题首选智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