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 正文

安徽行政能力测验练习题五

2015-03-27 16:09:15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核心能力是内在的、无形的、本源性的,它难以被竞争对手所复制。一个公司凭借核心能力才能持续为客户提供独特的价值和利益,才能不断催生新产品、开辟新市场。
  
  了解了核的基本含义,我们就能发现目前将“Core Competence”译成“核心竞争力的误区所在。人们常常说,人们的注渠道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某营销人员一年销售业绩上千万,它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丰富的劳动资源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这里,核心竞争力的译法把意力过多地引向了渠道、劳动力资源等外在的、有形的因素,而忽略了核心能力的内在性与本源性。一个公司在市场上有竞争优势,并不一定表明该公司核心能力强,特别是当争的环境不公平,或当该公司采取不正当竞争手段的时候。
  
  进一步说,当一个公司过分依靠外在因素在市场上表现出巨大的竞争力的时候,往往是这个公司的内在能力开始蜕化、衰减的时候。优越的资源对于一个公司、一个国家来说的确是一种福音,但同时也可能是一种诅咒。这让人想起西方学者关于石油的诅咒的说法。由于可以卖石油,一些富油的国家不追求高效的经济体制,不追求创新,他们就躺在石油上坐吃山空,对于这些国家而言,石油资源就成了一种诅咒。一个公司如果一味依靠外在优势进行竞争或只专注于当下的竞争(如打价格战),就难以逃脱这种被诅咒的命运。
  
  因此,公司必须从关注外在、表层、有形和现在,转向关注内在、深层、无形和未来。核心能力的概念体现的正是这种追求。核心能力的形成是一种由表及里的、动态的、精益求精的过程。公司必须注意保持核心能力的活力,否则也难逃被诅咒的命运。能使公司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获得强大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一旦让公司形成路径依赖,也会产生核心能力硬化的问题。当环境发生巨变时,公司因难以应对而猝然倒下。这就是核心能力的诅咒。
  
  (取材于吴伯凡《核心竞争力:福音与诅咒》( )
  
  1.下列对核心能力的理解,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核心能力与顾客所看重的价值和利益无关。
  
  B.核心能力不是指个人能力,而是指公司独有的技术。
  
  C.核心能力被竞争对手复制的可能性很大。
  
  D.核心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它的形成不可能一献而就。
  
  2.下列说法不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文中所谓的核心竞争力,是对核心能力这一概念的误读与误用。
  
  B.公司如果一味依靠外在竞争优势或只致力于当下竞争,其前途堪忧。
  
  C.劳动力资源丰富、营销人员优秀能使公司在竞争中保持永久优势。
  
  D.对于任何公司或国家来说,优越的资源都可能带来负面的影响。
  
  参考答案
  
  1.D 2.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