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综合知识 > 正文

安徽农信社综合知识练习四

2014-11-28 15:03:38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行政法制外部监督是指( )。

A.行政系统以外的国家权力机关监督

B.行政系统以外的司法机关监督

C.行政系统自身的监督

D.行政系统以外的国家权力机关和司法机关的监督

答案:D 解析:D 【解析】行政法制监督,既包括国家行政机关内部的自我监督,又包括行政系统外部环境对行政系统的监督。我国行政系统的外部监督体系,包括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国家司法机关的监督、政党监督、社会及舆论监督。故选D。

2、科学发展观的第一一要义是( )。

A.以人为本

B.全面协调可持续

C.统筹兼顾

D.发展

答案:D 解析:D 【解析】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故选D。

3、甲和乙共同出资购买了一间房并出租给丙,租房期间甲欲转让自己的份额,乙和丙均表示愿意购买,应( )。

A.在同等条件下由乙优先购买

B.在同等条件下由丙优先购买

C.在同等条件下由甲决定卖给谁

D.在同等条件下由乙、丙共同购买,各享有一份份额,形成共有关系

答案:A 解析:A 【解析】我国《民法通则》规定,按份共有人转让自己份额的,其他共有人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于他人的购买权,所以选A。

4、温 家宝在给一位国务院参事的回信中,引用了两句诗:“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一古训蕴含的哲理是( )。

A.人的经验是判断是非得失的根本尺度

B.直接经验比间接经验更重要

C.感性认识高于理性认识

D.人民群众的直接经验即实践是认识的重要基础

答案:D 解析:D 【解析】温 家宝所说的话是汉代哲学家王充所写的《论衡》中的一句名言,主要意思是坚持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善于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意见。这一思想也就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坚持实践第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观点。故选D。

5、 “恐惧创造神”是( )。

A.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B.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C.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

D.资产阶级的情况学说

答案:C 解析:C 【解析】这句话是列宁说的,意思是世界上本没有神,当我们内心恐惧时才会臆想出神这一概念,可见,此观点是唯物的。故选C。

6、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是实践基础上的( )。

A.制度创新

B.科技创新

C.理论创新

D.文化创新

答案:C 解析:C 【解析】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故选C。

7、甲、乙两企业签订购销合同,甲按约给付对方4万元定金后,乙企业违约。甲企业依法有权要求乙企业给付( )。

A.2万元

B.4万元

C.8万元

D.6万元

答案:C 解析:C 【解析】定金是一种合同的担保。我国《合同法》规定,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故选C。

8、下列关于“缓刑”的说法中,不适当的一项是( )。

A.累犯不适用缓刑

B.缓刑只适用于被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

C.被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由公安机关考察

D.如果没有法定的应当撤销缓刑的情形,缓刑考验期满,原判的刑罚就不再执行,并公开予以宣告

答案:B 解析:B 【解析】适用缓刑的对象和条件:(1)适用缓刑的对象必须是被判处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这说明,判处三年以上徒刑的罪犯,不能适用缓刑。(2)犯罪分子确有悔改表现,适用缓刑确实不致再危害社会,即法院认为不关押也不致于再危害社会。以上两条缺一不可。此外,刑法规定,对累犯来说,不论其刑期长短,一律不能适用缓刑。故选B。

9、遗传变异与物种演化是生物界中存在的普遍现象,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是( )。

A.有不同的“父母”的原因

B.基因的重组或突变

C.不同的生物之间的融合

D.现在还没有确切的答案

答案:B 解析:B 【解析】现代生物学研究显示,生物的演化过程中出现的遗传变异与物种演化现象一般是由于基因的重组或突变,“不同的父母”或“不同生物的融合”可能偶尔会产生新的物种,但这并不是“生物界的普遍现象”。因此基因的重组或突变是遗传变异与物种演化的重要原因。故选8。

10、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是( )。

A.着重从思想上建党

B.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

C.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迸的精神

D.真正做到“三个代表”

答案:C 解析:C 【解析】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同志指出:“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