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 正文

银行招聘考试行政能力测验练习题(八)

2015-04-02 11:43:11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 中国的粮食总生产能力已达到13万吨,即使中国是世界上惟一的生产国的话,产量也能满足全世界的需求。这段话直接支持的观点是( )。
  
  A.中国是一个大国 B.中国是世界上惟一的生产国
  
  C.中国是个富有的国家 D.中国的总生产能力很高
  
  2. 有的家庭是老子尸骨未寒,儿女们就为争夺遗产大打出手;有的子女无心赡养老人,却一心盯着父母的钱袋,无暇他顾,时刻要算计到自己手中;有的父母为给子女留下丰厚的遗产,不惜违背国法,徇私舞弊要捞一大票;有的子女继承了父母的巨额遗产,却也因此丧失了上进的志气,成为社会的“寄生动物”。为消除这类现象,开征遗产税显然是很有必要。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父母留给子女丰厚的财产对子女的成长不利
  
  B.争夺遗产破坏了家庭伦理
  
  C.遗产税的开征也是势在必行
  
  D.开征遗产税可以公平地分配遗产
  
  3. 假如法庭陪审员过于专业化,他可能因强烈的专业视角而丧失一个普通人的正常视野。法律是为普通人制定的,也需要普通人来遵守才有效力,同样,司法过程也需要普通人制度化的参与。
  
  这段文字是针对什么问题阐述观点的?( )
  
  A.外人干预法庭审理过程 B.法庭审理案件的程序
  
  C.法律怎样才会得到有效的遵守 D.由专业人员担当法庭陪审员
  
  4. 在中国传统道德的发展中,虽然出现过许许多多的道德规范,价值体系也是多元取向,十分复杂,但仁、义、礼、智总是主体,贯穿于整个中国伦理学的发展中。四者之中,“仁”是核心,其他诸德都是“仁”的运作与体现。可以说,仁、义、礼、智就是“中国四德”,体现了中国古代传统的民族精神。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中国传统道德是一个多元化体系
  
  B.仁、义、礼、智的主体价值体系始终贯穿于中国伦理学的发展中
  
  C.在四德当中,“仁”是最重要的,是核心和基础
  
  D.“中国四德”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体现
  
  5.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权的主体是社会的人,不是抽象的人。人权不可能是天赋的,而是社会历史地产生的。从其本质上讲,它反映了一定的社会关系。个人不可能离开他人和社会而生存这一事实,决定了人权有两种表现形式,个人人权和集体人权。个人人权的主体是个人,集体人权的主体是社会群体、民族和国家等。个人人权是集体人权的基础,集体人权是个人人权的保障。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人权的主体是社会的人
  
  B.人权有两种表现形式,个人人权和集体人权
  
  C.个人人权是集体人权的基础,集体人权是个人人权的保障
  
  D.人权是个人权利和集体人权的统一
  
  6.协调整个出版市场体系的运转,目的在于实现出版资源的有效配置,并最终表现为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出版物;同时,出版资源价格受制于出版物市场价格。因此,出版市场建设必须以出版物市场为中心。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协调整个出版市场体系的运转必须以出版物市场为中心
  
  B.协调整个出版市场体系的运转,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出版物
  
  C.出版资源价格受制于出版物市场价格
  
  D.出版市场建设能有效地配置出版资源
  
  7.最近,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癌症研究所、哈佛大学医学院和冷泉港实验室的科学家纷纷宣布,他们在各自独立进行的研究中,先后从多种人体癌细胞中分离出了单独的基因,并且证实了这些基因可以使正常的健康细胞发生癌变。多年来,科学家一直认为,可以通过改变肿瘤的基因而使癌细胞转变成正常的细胞。现在果然找到了一些这样的基因,这就使得人类战胜癌症的努力前进了一大步。
  
  关于这段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科学家找到了成功克服癌症的原因
  
  B.发现这些基因是不同研究机构合作的结果
  
  C.这些基因可以修复癌细胞,从而可以成功医治癌症
  
  D.这一发现在人类攻克癌症进程中有深远的影响
  
  8.我国土地资源总量虽居世界前列,但由于人口众多和地形多样化的原因,土地人均占有量和已利用土地资源中耕地的人均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数。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我国( )。
  
  A.土地资源丰富 B.土地资源总量居世界前列
  
  C.土地资源相对贫乏 D.土地资源贫乏
  
  9.职业技术教育的任务是为社会各种产业培养劳动力。学生接受完职业技术教育后就直接进入劳动队伍,因此职业技术教育和市场经济有直接关系,它应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需要调剂专业设置、课程计划和培养方式等。当然,也有诸如师范、卫生、艺术、体育等与市场经济没有直接联系的专业,它们应该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不是仅仅根据市场的需要来规划和发展。
  
  对这段话的正确理解是( )。
  
  A.市场经济规律决定着职业技术教育
  
  B.发展职业技术教育,首先应强调社会需求
  
  C.职业技术教育中的多数专业应根据市场的需求而调整、发展
  
  D.师范、卫生、体育、艺术等个别专业与市场经济没有联系
  
  10.由于自然地理环境的各因素(气候、地形、土壤、水陆分布、资源贮存等)在地球表面的分布表现出的巨大地理差异性,因而各种因素在某一地区的不同组合对人口分布所提供的条件就大不一样。现在世界上人口分布的不平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自然地理条件所施加的种种影响造成的。
  
  最能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自然地理环境因素在各地区表现有诸多差异
  
  B.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因素为人口分布提供了不同的条件
  
  C.世界人口分布的不平衡皆因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
  
  D.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影响着各地的人口分布
  
  1. D 原文第一句总述社会主义国家要通过确定法律的形式来实现人权。后三句都是具体地说明我国是怎样通过法律来保障人权的。选项中A项是第一句的内容,B项是第三句的内容,C原文没有提及。只有D项涵盖了全文大意。
  
  2. C 原文第一句指出一系列由遗产引起的不好的社会现象。第二句是提出开征遗产税的必要性,这句话也是原文的主要内容和中心。故正确答案为C。
  
  3. C 题干主要说明:法律陪审员不但需要专业的人员,而且也需要普通人的参与,只有这样,法律才有真正的效力,司法过程也是如此。由此可见,题干主要是针对“法律怎样才能得到有效地遵守”这一问题来阐述观点的。A项“外人”的指代不清,不能选;B项,文中虽然也涉及到法庭程序的问题,但其主旨并不在此,也不能选;D项是一个观点而不是问题,因此也不能选。
  
  4. B 这段话首句是一个“虽然……但是……”句型,这种句型强调的是“但是”之后的内容,即“仁、义、礼、智始终贯穿与中国伦理学的发展中”,选项C和D是对B的具体说明,所以答案为B。
  
  5.D 这段话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权观,指出了个人人权和集体人权的辩证关系,阐述了人权是个人权利和集体人权的统一。A、B、C项,只是复述文意,不能概括全文大意,故正确答案为D。
  
  6.A 这段话的核心意思在第二句,即“出版市场建设必须以出版物市场为中心”,第一句说明的是原因。B、C、D项在文中都有所提及,但不能概括全文大意,故答案为A。
  
  7.D 从这段话可以知道,三个研究机构的科学家通过独立研究取得的成果使“人类战胜癌症的努力前进了一大步”,但并不是完全克服了癌症,所以答案选D。
  
  8.C 文章在肯定我国土地资源总量居世界前列的基础上,指出“由于人口众多和地形多样化的原因,土地人均占有量和已利用土地资源中耕地的人均占有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数。”即我国土地资源相对贫乏。故选C。
  
  9.C 片段中前大部分指出职业技术教育和市场经济有直接关系,应根据市场的需求而调整,后部分则指出也有一些和市场经济没有直接关系的职业技术教育的专业。故选C。
  
  10.D 原文第一句讲的是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为人口分布提供了条件,第二句讲的是自然地理条件的影响导致世界上人口分布不平衡。所以原文的主要意思是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导致人口分布不平衡。A、B项是第一句话的内容,C项中的“皆”是“都”的意思,与原文中的“很大程度”不符合。故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