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银行系统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真题 > 正文

2014年银行校园招聘笔试真题五

2015-04-02 15:26:0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判断推理

  一、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的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请开始答题:

  1.某城市考上大学的学生中,女生的比例比男生高。根据这个事实,王老师认为本市女生学习比男生好。

  以下选项,哪个最能削弱王老师的理论?( )。

  A.第一中学考上大学的学生中,男生比例比女生高

  B.考生中男生的比例比女生低

  C.大多数考上大学的女生是文科班的

  D.男生比女生更多地参加体育活动

  2.北京植物园中有两种樱草,一种自花授粉,另一种非自花授粉,即须依靠昆虫授粉。近几年来,授粉昆虫数量显著减少,另外,一株非自花授粉的樱草所结的种子比自花授粉的要少。显然,非自花授粉樱草的繁殖条件比自花授粉的要差。但是游人在植物园多见的是非自花授粉樱草而不是自花授粉樱草。

  以下哪项判定最无助于解释上述现象?( )。

  A.非自花授粉樱草是本地植物.而自花授粉樱草是几年前从国外引进的

  B.前几年,上述植物同非自花授粉樱草和自花授粉樱草数量之比大约是5:1

  C.当两种樱草杂生时,土壤中的养分更易被非自花授粉樱草吸收.这往往又导致自花授粉樱草的枯萎

  D.在上述植物园中,为保护授粉昆虫免受游客伤害,非自花授粉樱草多植于园林深处

  3.甲、乙、丙三人去餐厅吃饭,服务员想知道他们三人分别是干什么的,但三人只提供了以下信息:三人中一位是工程师、一位是教授、一位是医生;丙比医生年龄大,甲和教授不同岁,教授比乙年龄小。

  据此可以推出( )。

  A.甲是工程师,乙是教授,丙是医生

  B.甲是教授,乙是医生,丙是工程师

  C.甲是医生,乙是工程师.丙是教授

  D.甲是医生,乙是教授.丙是工程师

  4.M市市政府下大气力建设该市的中小企业园区,使M市的中小企业数量有了很大增

  长,并使M市的经济水平较上一年度有了较大的提高。该市所在的S省有关部门决定向全省推广这种中小企业园区,推动S省各地区经济迈上一个新台阶,

  以下哪项如果正确,能够最好地说明S省有关部门的这种希望可能会落空?( )。

  A.中小企业虽然形式灵活多变,转型快,适应能力强,但其规模小,而且融资困难,很难应对大规模的经济衰退或全球性的金融危机

  B.S省政府没有建立起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政策体系,增大财政对中小企业资金融通的支持力度,也没有在税收方面给予照顾

  C.M市市政府为保障中小企业的发展,为中小企业打造健康的经济发展软环境,而S省有关部门并没有将此措施推广到该省其他地区

  D.全国建立中小企业园区的城市不只是M市一家,但只有M市采取措施鼓励中小企业进

  行技术创新,建立面向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服务机构

  5.“如果你关掉了所有错误的大门,真理它将被拒之门外。”

  与以上判断的含义最为接近的是( )。

  A.如果真理被拒之门外,那一定是你关掉了所有错误的大门

  B.只有关掉所有错误的大门,真理才不会被拒之门外

  C.如果真理没有被拒之门外,那么,一定是没有关掉所有错误的大门

  D.若要接纳真理,必须拒绝错误

  6.未来深海水下线缆的外皮将由玻璃制成,而不是特殊的钢材或铝合金。因为金属具有颗粒状的微观结构,在深海压力之下,粒子交界处的金属外皮容易断裂。而玻璃看起来虽然是固体,但在压力之下可以流动,因此可以视为液体.

  由此可以推出( )。

  A.玻璃没有颗粒状的微观结构

  B.一切固体几乎都可以被视为缓慢流动的液休

  C.玻璃比起钢材或铝合金,更适合做建筑材料

  D.与钢材相比,玻璃的颗粒状的微观结构流动性更好

  7.如果起雾,那么高速公路将封闭.

  以下哪项可由上述结论推出?( )

  I.如果高速公路没封闭,则一定没雾.

  Ⅱ.如果高速公路封闭,那么一定有雾

  Ⅲ.除非起雾,否则高速公路不会封闭。

  Ⅳ.除非高速公路封闭,否则不会有雾.

  1.【答案】B。解析:要说明女生学习比男生好,要在男生女生相同数量的情况下才能比较男生和女生的比例,如果考生中本身男生的比例就比女生低,那么考上的人中,男生的比例比女生低就不能说明女生比男生学习好,也就削弱了王老师的理论。A、C、D项均属于无关项。

  2.【答案】D。解析:提干现象是:非自花授粉樱草的繁殖条件比自花授粉的要差,但是游人在植物园多见的是非自花授粉樱草而不是自花授粉樱草。A、B、C三项都解释了上述现象。D项说非自花授粉樱草多植于园林深处,显然不能说明“游人在植物园多见的是非自花授粉樱草”。故答案选D。

  3.【答案】C。解析:由“甲和教授不同岁”和“教授比乙年龄小”可推出教授不是甲和乙,因此可排除选项A、B、D。直接选C。提干可以进行进一步推理,因为甲和乙都不是教授,故丙是教授;再由“丙比医生年龄大”和“教授比乙年龄小”可知,乙>丙(教授)>医生,因此,乙是工程师,甲是医生。也可以得出C项正确。

  4.【答案】C。解析:题干的论点是“推广M市这种中小企业园区可以推动S省各地经济”。论据是“这种中小企业园区在M市取得了成功”。A、B两项没有说明其他地区和M市的区别,是无关项。C项说明健康的经济发展软环境是M市取得成功的关键,而这种做法没有被推广到其他地区,反驳了提干的论点;D项没有说S省将不会采取措施鼓励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有可能会成功,不能反驳题干。故答案选C。

  5.【答案】C。解析:“关掉了所有错误的大门”是“真理它将被拒之门外”的充分条件。A、B项将其当成必要条件,因此错误;D项的意思跟题干不符;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否定前件,故C项正确。

  6.【答案】A。解析:结论型题目,同时考查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题干的推理是“金属具有颗粒状的微观结构”→“在深海压力之下,粒子交界处的金属外皮容易断裂”。根据充分条件假言命题的推理规则,否定后件就能否定前件,所以,由“玻璃在深海压力下没有断裂(流动的)”一定可推出“玻璃没有这种类似金属的颗粒状的微观结构”;B项无法由题干信息得出;玻璃和钢材或铝合金哪种更适合作建筑材料题干并未提及。C项错误;D项与上面推论不符。故答案选A。

  7.【答案】C。解析:题干是一个充分条件假言命题,否定后件则否定前件,I正确;肯定后件不能肯定前件,Ⅱ错误;Ⅲ等值于“只有起雾,高速公路才封闭”,Ⅲ错误;Ⅳ等值于“只有高速公路封闭,才会有雾”,根据充分条件与必要条件的转化,正确。故答案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