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专业知识 > 正文

安徽农信社专业知识专项练习二

2014-11-27 15:06:4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为满足同一设备项目的融资需要,由政府贷款与出口贷款共同组成的贷款,称之为( )。

A.银团贷款 B.混合贷款 C.直接贷款 D.间接贷款

2、商业银行不动用本身资金,为顾客提供的各类服务的业务是( )。

A.负债业务 B.证券业务 C.中间业务 D.同业拆借业务

3、以证券承销业务为本源业务的金融机构是( )。

A.证券交易所 B.信托投资公司C.证券登记公司 D.投资银行

4、信用创造是( )通过相关业务创造出更多的存款货币的行为。

A.信托公司 B.保险公司 C.投资银行 D.商业银行

5、原始存款是商业银行吸收的,能( )的存款。

A.增加其基础货币 B.增加其贷款规模C.增加其准备金 D.增加其负债

6、交易双方同意在将来的某一特定日期,按事先规定好的价格买人或售出既定数量的某种资产协议的金融工具,称之为( ),它是一种场外交易。

A.金融期货 B.金融期权 C.远期合约 D.互换

7、商业银行的经营与管理是两种( )的工作。

A.性质完全相同的 B.性质不同的C.性质相近的 D.性质相关的

8、反映银行资本金与风险权重资产的比例关系为( )。

A.资本充足率指标 B.风险权重资产比例指标

C.经营收益率比例指标 D.资产盈利比例指标

9、既有风险损失又可能有风险收益的商业银行风险是( )。

A.信用风险 B.投机风险 C.流动性风险 D.经营风险

10、反映商业银行某一特定时点全部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情况的财务报表是( )。

A.资产负债表  B.损益表 C.现金流量表  D.财务状况变动表

参考答案解析

1.B[解析]混合贷款指为满足同一设备项目的融资需要,由政府贷款与出口信贷混合组成的贷款。

2.C[解析]所谓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是指不动用银行本身资金,不构成商业银行表内资产、表外负债,形成银行非利息收入的业务。

3.D[解析]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是投资银行最本源、最基础的业务活动,是投资银行为公司或政府机构等融资的主要手段之一。证券交易所是依据国家有关法律,经政府证券主管机关批准设立的集中进行证券交易的有形场所。信托投资公司是一种以受托人的身份,代人理财的金融机构。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是指为证券交易提供集中的登记、托管与结算服务,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法人。

4.D[解析]信用创造是指在整个银行系统内利用原始存款进行贷款或投资的过程中,活期存款的扩大所引起的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又称“货币制造”。信用创造是商业银行的特殊职能,即银行通过在其日常业务活动中发行银行券和支票等信用工具,以及借助于支票流通,银行可以超出自有资本和吸收的资金总额扩大信用时所发挥的一种职能。

5.B[解析]原始存款指银行接受的现金存款,这部分存款不会引起货币供给总量的变化,但能增加其贷款规模。原始存款是商业银行扩张信用的基础。

6.C[解析]远期合约是指交易双方约定在未来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卖特定数量和质量的资产的协议。C选项符合题意。

7.D[解析]商业银行的经营与管理是两种性质相关的工作,但是又不完全相同,两者之间存在区别。

8.A[解析]资本充足率是指资本总额与加权风险资产总额的比例,反映银行资本金与风险权重资产的比例关系。A选项正确。

9.B[解析]投机风险是指既可能产生收益也可能造成损失的不确定性。B选项符合题意。信用风险又称违约风险,是指交易对手未能履行约定契约中的义务而造成经济损失的风险。流动性风险是指商业银行无力为负债的减少或资产的增加提供融资而造成损失或破产的风险。经营风险是指公司的决策人员和管理人员在经营管理中出现失误而导致公司盈利水平变化从而产生投资者预期收益下降的风险或由于汇率的变动而导致未来收益下降和成本增加。

10.A[解析]财务报表通常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其中反映商业银行某一特定时点全部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情况的财务报表是资产负债表。A选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