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备考指导 > 笔试备考 > 专业知识 > 正文

安徽农信社专业知识专项练习八

2014-12-03 15:51:3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1.现代金融机构体系通常是以( )为核心,由以经营信贷业务为主的银行和以提供各类融资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共同构成的系统。

A.中央银行 B.商业银行 C.投资银行 D.投资基金

【弘新解析】答案A.现代金融机构体系通常是以中央银行为核心,由以经营信贷业务为主的银行和以提供各类融资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共同构成的系统。

2.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年平均率在 2 位数以上,且发展速度很快,这种通货膨胀

类型是( )。

A.爬行式通货膨胀 B.温和式通货膨胀 C.奔腾式通货膨胀 D.恶性通货膨胀

【弘新解析】答案C.奔腾式通货膨胀是指物价总水平上涨率在2位数以上,且发展速度很快的通货膨胀。

3. 无差异曲线的特点表现在( )。

A.无差异曲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

B.在同一个平面上可以有无数条无差异曲线

C.无差异曲线不能相交

D.无差异曲线凸向原点

【弘新解析】答案A.《增值税暂行条例》第10条规定:“下列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一)用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免征增值税项目、集体福利或者个人消费的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二)非正常损失的购进货物及相关的应税劳务;(三)非正常损失的在产品、产成品所耗用的购进货物或者应税劳务;(四)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的纳税人自用消费品;(五)本条第(一)项至第(四)项规定的货物的运输费用和销售免税货物的运输费用。”由此可知,A项符合题意,当选。《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4条规定,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将自产或者委托加工的货物用于集体福利、对外投资或无偿对外捐赠的行为,应视同销售,应缴纳增值税销项税额。BCD三项不属于进项税转出的情况,应缴纳销项税额。故选A。

4.在金融市场中,既是重要的资金需求者和供给者,又是金融衍生品市场上重要的套期保值主体的是( )。

A.家庭

B.企业

C.中央银行

D.政府

[弘新解析]答案B 企业是金融市场运行的基础,是重要的资金需求者和供给者。此外,企业还是金融衍生品市场上重要的套期保值主体。

【精典考资专卖试题点评】:本题考查金融市场的主体。

5.金融工具在金融市场上能够迅速地转化为现金而不致遭受损失的能力是指金融工具的( )。

A.期限性

B.流动性

C.收益性

D.风险性

【弘新解析】答案B:流动性是指金融工具在金融市场上能够迅速地转化为现金而不致遭受损失的能力。

【精典考资专卖试题点评】:本题考查金融工具流动性的概念。

6.具有“准货币”特性的金融工具是( )。

A.货币市场工具

B.资本市场工具

C.金融衍生品

D.外汇市场工具

【弘新解析】答案A.货币市场中交易的金融工具一般都具有期限短、流动性高、对利率敏感等特点,具有“准货币”特性。

【精典考资专卖试题点评】:本题考查货币市场工具的特点。

7.在金融期权中,赋予合约买方在未来某一确定的时间或者某一时间内,以固定的价格出售相关资产的合约的形式叫( )。

A.看涨期权

B.欧式期权

C.看跌期权

D.美式期权

【弘新解析】答案C:看跌期权的买方有权在某一确定的时间或者某一时间内,以确定的价格出售相关资产。

【精典考资专卖试题点评】:本题考查看跌期权的概念。

8.在我国的债券回购市场上,回购期限是( )。

A.1个月以内

B.3个月以内

C.6个月以内

D.1年以内

【弘新解析】答案D:回购券种为国债和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金融债券,回购期限在1年以下。

【精典考资专卖试题点评】:

9.若某笔贷款的名义利率是7%,同期的市场通货膨胀率是3%,则该笔贷款的实际利率是( )。

A.3%

B.4%

C.5%

D.10%

【弘新解析】答案B: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货膨胀率=7%-3%=4%

【精典考资专卖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实际利率、名义利率与通货膨胀率之间的关系公式。

10、某投资银行存入银行1000元,一年期利率是4%,每半年结算一次利息,按复利计算,则这笔存款一年后税前所得利息是( )。

A、40.2

B、40.4

C、80.3

D、81.6

【弘新解析】答案B:半年利率=4%/2=2%

1000×(1+2%)2-1000=40.4元

【精典考资专卖试题点评】:本题考查复利计算的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