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模拟 > 正文

安徽农信社招聘考试模拟题和答案及解析(六)

2015-04-01 17:12:25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言语理解(本题包括选词填空和片段阅读部分共15小题、每题1分、共15分)
  
  1、在人类发展史上,科技发明和人工工程导致不少“出人意料”、“始料不及”甚至“ ________”的结果,如果想少出一些这样的事,我们就应该对大自然始终保持一份 _______ ,在推广新技术、上马新工程之前多做一些研究评估,少一些独断专行。
  
  依次填入划横线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事倍功半 谨慎 B.南辕北辙 克制 C.针锋相对 尊重 D.事与愿违 敬畏
  
  2、茶艺与茶道精神是中国茶文化的核心。“艺”是指制茶、煮茶、品茶等艺茶之术,“道”是指艺茶过程中所________的精神。有道而无艺,那是________的理论;有艺而无道,艺则无精、无神。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传达 虚浮    B.包涵 虚无 C.贯穿 空洞    D.体现 枯燥
  
  3、从20世纪90年代“人类基因工程”计划启动之日起,美国、日本、和欧洲等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基因专利争夺战。因为谁拥有专利,就意味着谁就能在国际上获得________基因产业的“王牌”,谁就能拥有今后基因开发的庞大市场。为此,美国等少数发达国家大量地将阶段性研究成果________申请了专利。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垄断 抢先    B.操纵 独立 C.控制 自发     D.专营 及时
  
  4、明代工艺品的名字大都先强调年号,然后再强调东西本身。但景泰蓝不是在景泰年间出现,而是在元代就出现了。到了景泰年间,皇家的重视使它________,
  
  因此有了今天这样一个通俗易懂且带有文学色彩的名字——景泰蓝。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名声大噪   B.享誉中外 C.声名鹊起    D.如日中天
  
  5、近现代西方科学与人文两种文化经历了融合、冲突和消解三个时期,反映到教育理念上也相应地经历了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相互________、越走越远和共同反思三个阶段。这一历史发展表明,过分强调科学文化和科学教育,必然导致对人文的________;而过分强调人文文化和人文教育,也会带来对科学技术的漠视。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渗透 排挤    B.结合 无视 C.渗透 轻视     D.结合 限制
  
  6、世界主要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目前已就发展低碳经济达成共识:以经济发展模式由“高碳”向“低碳”转型为________ ,通过市场机制下的经济手段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以减缓人类活动对气候的破坏并逐步达到一种互相________的良性发展状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目标 协调     B.手段 促进 C.标志 制约    D.契机 适应
  
  7、与先辈不同,这一新生代的中国研究人员不愿意________接受古籍中的描写。在希冀精确追溯中国历史的尝试中,他们所________的是实物、数据以及更为“西式”的方法。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直接 擅长    B.无端 强调 C.被动 依靠    D.全盘 倚重
  
  8、建筑是艺术,是________的音乐,又是简洁的哲理诗。任何建筑,不管设计者与建造者是否________,其实都在表达一种思想。
  
  依次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凝固 自觉    B.凝练 自觉   C.凝练 自愿   D.凝固 自愿
  
  9、胡蜂在本能的作用下________地营造自己的生活、生育中心,它的巢是________的房子。蔡伦如果在改进造纸术之前目睹过胡蜂的建筑过程启发,无疑便是世界上最早的仿生学家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独具匠心 名不虚传         B.自然而然 货真价实
  
  C.兢兢业业 巧夺天工        D.无师自通 名副其实
  
  10、在现实生活中,做人的学问往往比做事的学问更具有实用价值、更重要也更难掌握。做事仅靠技术就能________,做人则是一门弹性极强的艺术,求的是无法量化和________的分寸感。做事学一次即有毕业的可能,做人要活到老学到老,要一辈子下功夫。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独当一面 学习                 B.臻于佳境 复制
  
  C.如鱼得水 把握                 D.游刃有余 控制
  
  11、在一定范围内发展外商投资经济和港澳台经济,对于加强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它可以弥补我国资金的相对不足,建设一批国民经济急需项目;可以引进先进技术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提高我国的生产技术和经济管理水平;可以增加国家和地方的财政收入,积累建设资金;还可以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扩大出口,增加外汇收入等。
  
  这段话的中心思想是:(    )。
  
  A.在一定范围内发展外商投资经济和港、澳、台投资经济可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B.在一定范围内发展外商投资经济和港、澳、台投资经济可以提高生产技术
  
  C.在一定范围内发展外商投资经济和港、澳、台投资经济对于加速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D.在一定范围内发展外商投资经济和港、澳、台投资经济可以增加建设资金
  
  12、从1901年到1961年,诺贝尔文学奖几乎完全为欧美白人垄断;20世纪60年代以后,亚、非、拉美作家居多数;90年代则没有欧美白人作家获奖。而60年代以后正是欧美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时代,这是否意味着技术突起、科学猛进会使文学作品失去人文魅力?
  
  上面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科技高度发展可能使文学中的人文精神走向浅薄
  
  B.不排除技术和科学的干扰,就没有优秀的文学作品
  
  C.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只能产生在落后的国家和地区
  
  D.科技发展是以文学作品丧失人文魅力为代价的
  
  13、法国著名寓言作家拉封丹有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试,看谁能把一个行路人的大衣吹掉。北风呼呼猛刮,行路人紧紧裹住大衣,北风无奈于他。南风徐徐吹动,温暖和煦,行路人解开衣扣,脱衣而行,南风获胜。
  
  这个寓言意在告诉人们:(     )。
  
  A.方法得当柔克克刚            B.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D.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14、日本、韩国等一些与中国临近的亚洲国家,其民族文化在形成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汉文化的影响,同时汉文化当中也汇入了这些国家的民族文化成分。因此,尽管在现代文明中汉文化的内涵已不能覆盖所有亚洲东部国家各民族文化的内容,但仍不失为这一区域文化的典型代表。
  
  这段话直接论述的观点是:(     )。
  
  A.日本、韩国等国家的文化曾受到汉文化很深的影响
  
  B.汉文化当中也吸收了其他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成分
  
  C.汉文化是亚洲东部诸国文化的一个典型代表
  
  D.汉文化仍然是现代文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5、常常凝想宇宙的浩渺无际、时间的茫无头尾,会使心灵在重负下受伤。永不意识到宇宙的浩渺无际、时间的茫无头尾,会使心灵轻浮浅薄。每一片圣洁的雪花都有一个赖以凝结的核心,那核心必是一粒灰尘。每一个伟大的胸怀都有一个出发点,那出发点必是凡人的需求。
  
  下列表述不符合文意的是:(    )。
  
  A.应当承认,宇宙无边际,时间无尽头
  
  B.轻浮浅薄的人无所作为,就像一粒灰尘
  
  C.心灵负荷不应太重,也不应轻浮浅薄
  
  D.伟大的思想,也包含着凡人的需求
  
言语理解
  
  1、【答案】D
  
  【弘新解析】第一个空,根据空前的“甚至”可知此处表示递进关系,因此空中所填成语要与“出人意料”、“始料不及”语义上构成递进,且修饰“结果”,A项“事倍功半”与“出人意料”构不成递进关系,B项“南辕北辙”语义过重,C项“针锋相对”,比喻双方策略、观点及行动等尖锐对立,不符合语境,因此正确答案选择D项。
  
  2、【答案】C
  
  【弘新解析】传达:向别人转述;包涵:包括,含有;贯穿:贯串,穿过,连通;体现:某种性质或现象通过某一事物具体表现出来;能够用在艺茶过程中的应为“贯穿”。虚无:指不存在的,空虚的,这里要说的是无艺之“道”是空无所有的,应为“空洞”。虚浮和枯燥与题意无关。
  
  3、【答案】A
  
  【弘新解析】垄断指少数资本主义大企业,为了获得高额利润,通过相互协议或联合,对一个或几个部门商品的生产、销售和价格进行操纵和控制。操纵:把持,支持;控制:掌握住对象不使任意活动或超出范围或使其按控制者的意愿活动;专营:专门从事。就“王牌”而言,“垄断”更能凸现对基因产业的完全掌控,用意高于其他三个词语原文为及时,但是出题人巧妙的加入抢先这个词语更妙,且相对于专营,垄断更恰当。
  
  4、【答案】C
  
  【弘新解析】如日中天:好像太阳正在天顶。比喻事物正发展到十分兴盛的阶段;声名鹊起:形容知名度迅速提高;声名大噪:由于名声高而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享誉中外:在国内外社会取得声誉。“声名鹊起”契合题意。
  
  5、【答案】C
  
  【弘新解析】这个题目解题口很多,这里结合标点符号进行解题。文章中出现了分号,表示并列关系,前后句构成互相解释说明或者补充说明的关系,可知,第二个空应与“也会带来对科学技术的漠视”相近义,结合选项可以轻松排除“排挤”与“限制”,“轻视”与“无视”的差异在于:“无视”强调主观故意,而“轻视”强调态度,能更好地与“漠视”相对应。
  
  6、【答案】D
  
  【弘新解析】契机:机会,转折变化的机缘;适应:适合于;协调:和谐一致,配合得当;制约:甲事物本身的存在和变化以乙事物的存在和变化为条件。促进:推动使向前发展。第一个空格处应为“契机”。
  
  7、【答案】D
  
  【弘新解析】全盘:全部,全面;既然是研究,就带有主动性,不存在被动接受的问题。由后句“在希冀精确追溯中国历史的尝试中”可知应为部分的接受古籍,与“全盘”相对应;倚重:看重并且信赖。用在此处较为准确恰当。
  
  8、【答案】A
  
  【弘新解析】本题详解: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音乐”有节奏,有旋律,是“流动”的,与之相对应,“建筑”要体现平衡、和谐、对称,是“凝固”的,故首先排除B、C选项;“建筑表达思想”其实是说建筑会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设计者或是建造者的想法,这不存在“自己愿意不愿意”的问题,第二空应该填“自觉”。所以选择A选项。
  
  9、【答案】D
  
  【弘新解析】句首提到“本能的作用”,相应于“无师自通”,即没有老师的传授就能通晓;巧夺天工:人工制作精巧胜过天然,不符合胡蜂这一主体。名副其实:名称与实质相一致。此处用来说明胡蜂的建筑术的高超。
  
  10、【答案】B
  
  【弘新解析】第一空处强调的是做事的境界水平,从一个“仅”字就能看出。独当一面:单独承当一方面的工作或使命;如鱼得水:像鱼得到水一样。比喻得到跟自己最相投合的人或最合适的环境。也比喻有所依靠;游刃有余:比喻做事熟练,解决问题轻松利落。这三个词语都能说明做事的娴熟程度,但只有“臻于佳境”表达出做事达到的境界,用在此处更为妥帖。后一空处只有“复制”能够表达“量化”和“分寸感”。
  
  11、【答案】C
  
  【弘新解析】仔细阅读本段文字,其中心思想就是第一句话:“在一定范围内发展外商投资经济和港澳台经济,对于加强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与所给选项对照,易知本题正确答案为C,故选C。
  
  12、【答案】A
  
  【弘新解析】在本段文字中,作者分析了不同时期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不同种族情况,并由此猜测文学作品失去人文魅力是否是因为技术的突起和科学的进步,因此,作者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科技高度发展有可能使文学中的人文精神走向浅薄。故选A。
  
  13、【答案】A
  
  【弘新解析】北风和南风这两种不同的风,达到了不同的效果的原因在于采用不同的方法。北风烈却让人更加警惕,南风柔却让人放松心绪。这则寓言告诉我们方法得当会起到柔克克刚的效果。
  
  14、【答案】C
  
  【弘新解析】“尽管在现代文明中汉文化的内涵已不能覆盖所有亚洲东部国家各民族文化的内容,但仍不失为这一区域文化的典型代表。”这句话是材料的中心。
  
  15、【答案】B
  
  【弘新解析】文段中“灰尘”说的是“凡人的需求”,无贬义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