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信用社 > 试题真题 > 笔试试题 > 笔试模拟 > 正文

安徽农信社招聘考试模拟题和答案及解析(十)

2015-04-01 17:29:57 弘新教育 来源:弘新教育

行政职业能力测试
  
  一、言语理解(本题包括选词填空和片段阅读两部分,共15小题、每题1分、共15分)
  
  1、一位心理学家在论及人际交往时提出这样一个公式:7%言语+33%声音+55%表情=信息的全部表达。对上面这句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人际交往中的信息沟通,非语言行为可以代替语言行为。
  
  B.人际交往中,语言行为和非语言行为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的。
  
  C.人际交往中的信息沟通,绝大部分依赖于非语言的交往。
  
  D.人际交往中,语言的得体,声音的和谐,表情的自然,都是相互为用的。
  
  2、皮肤美是人体美的一个重要表征,面部皮肤是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健美的面部皮肤可增添人的姿色,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与精神面貌。中国大多数人属黄皮肤人种,光洁柔润、白里透红的颜面,历来是人们所称道、羡慕和追求的。 关于这段话,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国还有其他肤色的人种。
  
  B.中国人的肤色是最美丽的。
  
  C.皮肤美也是衡量人体美的一个指标。
  
  D.从面部肤色可以判断一个人的健康状况。
  
  3、科学家发现大洋底部的裂陷扩展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个发现可能会解答一个曾引起人们关注的问题。地球每天的时间都比前一天延长1/7000秒,即每过一年,一天要延长0.5秒,据此预测,再过2亿年,一年将只有250天了。
  
  对“一个曾引起人们关注的问题”的解答,最准确的是(      )。
  
  A.大洋底部的裂陷扩展,地球自转速度减慢
  
  B.大洋底部的裂陷扩展,地球运行时间缩短
  
  C.大洋底部的裂陷扩展,地球运行时间延长
  
  D.大洋底部的裂陷扩展,地球自转速度加快
  
  4、细菌小的虽然肉眼看不见,但他们在分解枯枝败叶的过程中确实起了关键性的作用。他们能将吸收二氧化碳和其他养分而长成的树干与枝叶再分解成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若没有细菌的存在,那么地球上的二氧化碳只能维持植物利用40年,因为碳素将被锁定在植物体内而不能参与到物质循环中去。由于细菌的这种作用,维持了整片森林甚至整个地球的盎然的绿意。 下面对文中“关键性的作用”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细菌在分解枯枝败叶的过程中释放了二氧化碳,维持了地球上的物质循环
  
  B.细菌把有可能被锁定在植物体内的碳素分解出来并释放到大气中去
  
  C.细菌在分解树干与枝叶的过程中将它吸收的二氧化碳又释放到大气中去
  
  D.如果没有细菌做分解枯枝败叶的工作,地球将无法维持盎然的绿意
  
  5、人类拥有一切力量和弱点,拥有一切只有人类才拥有的感情。我希望每一项新的惊人的技术突破都会遇到来自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医学家和法律专家以及一切能够监督、评估新技术对人的影响的其他各种专业人士的怀疑主义的质难。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     )。
  
  A.人类不断取得新的惊人的技术突破
  
  B.人类既拥有力量又拥有感情和弱点
  
  C.新的技术突破必然伴随被广泛的质疑
  
  D.人类必须重视技术突破带来的负面影响
  
  6、牺牲在抗灾前线的年轻战士武文斌:山崩地裂之时,绿色的迷彩撑起了生命的希望,他竖起了旗帜,自己却悄然倒下,在那灾难的_____背景下,他26岁的青春,是____的那束光。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沉重 明亮   B.阴森 耀眼  C.黑色 最亮 D.慌乱 绚丽
  
  7、阅读习惯与阅读兴趣关系密切,二者相辅相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以阅读兴趣为基础、为_____;阅读兴趣又在良好阅读习惯的长期下_____,不断强化,得以巩固。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目标 推动   B.核心 影响   C.动力 引导 D.源泉 培养
  
  8、海里有种生物叫藤壶,它对船壳"_________",总是_________地寄生在船壳上。航海人对这种藤壶十分讨厌,总想除之而后快。早期,人们只能手持刮刀驱除藤壶,然而效果不很理想,才过几天,藤壶又_________。为此,人们耗费多年时光进行试验,一直都不理想。
  
  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情有独钟 一往情深 东山再起
  
  B.一往情深 情有独钟 东山再起
  
  C.一往情深 情有独钟 卷土重来
  
  D.情有独钟 一往情深 卷土重来
  
  9、面对“两会”代表、委员的依法_____,有的官员虽然还不能圆满_____,但都表现出虚心接受、认真反思的态度。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质询 答复 B.质询 回答   C.质对 答复 D.质对 回答
  
  10、对于近日美国股市动荡不已,美国湾区华裔理财专家林修荣指出,这反映出美国的经济正处于一个危机中,奥巴马政府________,发展方向错误,但执意前行,因此人们缺乏信心,未来不容乐观。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举棋不定   B.一筹莫展 C.束手待毙   D.无所适从
  
  11、我无法不老,但我还有可能年轻。我不敢对我们过于庞大的文化有什么祝祈,却希望自己笔下的文字能有一种________后的回味,焦灼后的会心,冥思后的放松,苍老后的年轻。当然,希望也只是希望罢了,何况这实在已是一种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苦涩 奢望 B.辛酸 奢求 C.历练 幻想 D.风雨 梦境
  
  12、工业革命以来,两百余年的时间,生产力的飞速提高造就了昌盛的工业文明。在人类为自己创造的奇迹________时,却丝毫不曾察觉已经在透支未来。外部性、知识与技术的瓶颈,以及人性的________让工业文明在创造辉煌的同时也走向了尽头。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洋洋得意 虚伪    B.陶醉 无知
  
  C.沉迷 罪恶                   D.沾沾自喜 贪婪
  
  13、通过研读文学经典,陶冶________、增加才情,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通过研读哲学经典,改进思维、把握________,增强哲学思考和思辨能力;通过研读伦理经典,知________、明是非、懂荣辱、辨善恶,培养健全的道德品格。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情操 规律 廉耻              B.性情 真理 廉洁
  
  C.性情 矛盾 耻辱               D.情操 思想 优劣
  
  14、一帆风顺的旅途只能酿就________的思维,而人生中的________从来都是经历了颠簸与坎坷之后才赫然出现。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墨守成规 捷径 B.一成不变 捷径
  
  C.画地为牢 道路 D.中规中矩 道路
  
  15、春天翻动思绪,春景使人联想,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都是哲人对春天的一种见解,沐浴春天的一种方式,对春天________的理解,春天呈现的种类自然也就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莫衷一是 千变万化 B.因人而异 千姿百态
  
  C.浮想联翩 姹紫嫣红    D.众说纷纭 千娇百媚
 
言语理解
  
  1、【答案】C
  
  【弘新解析】认真分析这个公式可以发现这样的特点:三个百分数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言语”,一类是“非言语”,“言语”与“非言语”比例相差悬殊,正是这悬殊的两类相加,等于“信息的全部表达”。可见,信息表达主要靠非言语因素。A项“代替”一句把比例悬殊偷换为二者同一,B项“相辅相成”,D项“相互为用”都把比例悬殊偷换为“匀称”了。
  
  2、【答案】B
  
  【弘新解析】“中国大多数人属黄皮肤人种”,这说明中国还有其他肤色的人种。“皮肤美是人体美的一个重要表征”,这说明“皮肤美也是衡量人体美的一个指标”。“ 健美的面部皮肤可增添人的姿色,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与精神面貌”,这说明“从面部肤色可以判断一个人的健康状况。”选项B说法不正确。
  
  3、【答案】A
  
  【弘新解析】“地球每天的时间都比前一天延长1/7000秒”说明地球自转速度减慢。地球运行时间并没有因此改变。
  
  4、【答案】C
  
  【弘新解析】从材料中无法推断出细菌在分解树干与枝叶的过程中会吸收二氧化碳,选项C错误。
  
  5、【答案】D
  
  【弘新解析】人类的“力量”可以带来“惊人的技术突破”,人类的“弱点”也会产生“负面影响”,所以在获得“技术突破”的同时,也需要“怀疑主义的质难”。选项D概括了材料的中心意思。
  
  6、【答案】C
  
  【弘新解析】阴森:阴沉,可怕,常用来形容地方、气氛、脸色等,灾难的背景不能用“阴森”,故排除B。慌乱:慌张忙乱,通常只能用来形容人,与“背景”不能搭配,故D也排除。由“那束光”中的“那”可知“他的青春”是很多束光中特别的一束,故这里用“最亮”更能显出这种特别,而A项的“明亮”则显示不出这种强烈的语气。“黑色的背景下最亮的那束光”,这样的表述形象生动,震撼人心,与句子的整体基调相符合,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7、【答案】C
  
  【弘新解析】阅读兴趣能促使良好的阅读习惯的养成,因此第一空用“动力”合适;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激发阅读兴趣的强化,第二空用“引导”合适
  
  8、【答案】D
  
  【弘新解析】情有独钟:对某一事物特别喜欢;一往情深:指对人或对事物倾注了很深的感情,向往而不能克制;东山再起:指再度出任要职,也比喻失势之后又重新得势;卷土重来:比喻失败之后,重新恢复势力。分析各成语的含义后,很容易判断出第一空应填入情有独钟,第二空为一往情深,最后一空为卷土重来,故选D。
  
  9、【答案】A
  
  【弘新解析】质询:质疑询问;质对:对证,对质;答复:对问题或要求给以回答,一般适用在较为正规的场合;回答:对问题给予解释。分清词义即可得出正确选项。
  
  10、【答案】B
  
  【弘新解析】这是一道成语辨析题。根据四个成语的感情色彩,首先可以排除C项:“束手待毙”指不积极想办法,坐着等死,与文意不符合。再根据文段中美国只是发展方向错误,但没有犹豫的意思,故排除A项——“举棋不定”指犹豫不决优柔寡断。D项“无所适从”指不知道哪一个好,不符合文意,排除。B项“一筹莫展”是指一点计策也施展不出,一点办法也想不出来,与文中“美国的经济正处于一个危机中”吻合,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选项。
  
  11、【答案】A
  
  【弘新解析】由“希望也只是希望罢了,何况这实在已是一种……”可知,空缺处所填的词语应是“希望”的近义词,且根据语境分析,所填的词应是超过自己能力,实现的可能性非常小,甚至不可能实现的,四个选项中符合这两个要求的只有A项“奢望”。故本题答案为A。
  
  12、【答案】D
  
  【弘新解析】本题的突破口在第二空。由句中的“透支未来”可知,这里侧重讲的是人性的“贪婪”,即D项。故本题答案为D。
  
  13、【答案】A
  
  【弘新解析】这是一道近义词辨析题。在第三组词中,根据文中“是非、荣辱、善恶”均包含两个方面、均为反义词对应成词,由此可排除“廉洁、耻辱”,即排除BC两项。第二组词中,根据文中“通过……做到……”、“通过……改进思维、把握……增强……”可知,第二个空要填的词语,是哲学要达到的一个目的,由此可知“思想”与文意不符合,故排除D项。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选项。
  
  14、【答案】A
  
  【弘新解析】本题的突破口为第二空,“人生道路”是客观存在的,即使不经历颠簸与坎坷也存在。由此可排除C、D两项。“墨守成规”侧重于不愿做出改变的主观意愿;“一成不变”则更侧重于没有发生变化这一客观事实。由“思维”明显带有主观性可知应选A。
  
  15、【答案】B
  
  【弘新解析】由第二空入手,A项“千变万化”形容变化极多;B项“千姿百态”形容姿态多种多样或种类丰富;C项“姹紫嫣红”形容各种花卉娇艳、美丽;D项“千娇百媚”形容女子姿态美丽动人。根据题干中的“种类”可知“千姿百态”符合题意,正确答案为B。